種田數十載首見空包黑稻 疑稻細蟎作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種田數十載首見空包黑稻 疑稻細蟎作祟

2017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23日中央社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稻作正值滿穗期,雲林北港農民蔡勝利種田幾十年,首次看到空包黑稻,恐影響收成,今天(23日)向民代求助解困,農委會農改場專家懷疑是稻細蟎作祟;縣府農業處表示,有待追查因應。

蔡勝利帶著雲林縣議員蔡岳儒,前往位在北港鎮與元長鄉交界、台19線公路旁的稻田,踏勘稻作出現空包黑稻的困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主任羅正宗指出,稻米穀粒褐化變黑疑似稻細蟎作祟,會棲息在水稻葉鞘內,體型相當微小,只有紅蜘蛛的1/10大小。

羅正宗說,稻細蟎喜愛高溫潮濕氣候,大多在一期作後期現蹤,在二期作大量繁殖達高峰,台灣曾在30年前大爆發,但是當時天氣並沒有很熱,民國98年間台南後壁等地也曾大面積發生,近幾年僅零星,今年確實比較嚴重。

是否因為天氣連續炎熱造成,羅正宗不敢斷言,表示需要追查。對於北港農田出現空包黑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林慧如表示,將會同農改場調查與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