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污染大戶自願減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京污染大戶自願減排

2007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2日中國環境網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揚子石化、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南京市污染物排放大戶,自願加入了歐盟在中國啟動的「中國城市環境管理中試用自願式協議方法」,每年將根據歐盟業已成熟的管理經驗和模式,自主自覺地與當地政府簽署減少污染物排放和降耗3%~5%的協議。

南京市環保局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引進這一管理模式,局長嚴蘇揚介紹,國外的自願協議已成為環境綜合政策的重要項目。據瞭解,在中國先期實踐的南京、西安、克拉瑪依等三城市的14家「自願企業」中,南京有南京揚子石化、梅山鋼鐵、華能南京電廠、中國水泥廠、南汽集團、淨之傑固體廢物處理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屬於石化、化工、建材、鋼鐵等排汙耗能大戶。據相關簽署的協議,南京首批6家企業,每年要提高3%~5%的能源利用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每年以3%~5%的速度減少工業廢水和固體廢物排放。僅此預計,南京每年將至少節約能源30萬噸煤炭,減少各類污染物排放數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