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專家:全球變暖影響人的情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氣象專家:全球變暖影響人的情緒

2007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3日人民網天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津市氣候中心氣象專家周慧說,全球氣候變暖造成氣象災害發生頻率明顯增加,強度也越來越大。2003年夏季,歐洲大部地區遭受高溫熱浪襲擊﹔2006年入夏以來,中國四川、重慶遭遇了歷史上少見的高溫干旱天氣﹔而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華北地區高於35℃高溫的日數普遍增加,如天津在1997年、1999年和2000年連續出現異常持續或間斷性高溫。

天津市氣象台預報員趙敬紅說,人的情緒與氣候有密切關系。尤其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氣候對情緒的影響顯著增強。據測算,正常的人群中約有16%的人會在夏季莫名其妙地出現情緒和行為異常,如心煩氣躁、一點兒小事便大動肝火,即使有的人本身所處環境並不熱,也會因為外界強烈的光線產生煩躁的情緒。持續高溫還會使心腦血管病、中暑、中風、日光皮疹等疾病發病率增多,威脅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