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賭結局 選擇背後是對未來的期待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金門賭結局 選擇背後是對未來的期待

2017年11月06日
作者:公視記者 郭志榮、許中熹、陳忠峰

金門博奕公投選情緊繃,即將影響金門未來,許多人選擇回鄉,投下關鍵一票。歷經數月正反交鋒,金門人將做出什麼選擇?

方冠霖是金門人,大學畢業後,在台灣工作生活了五年,這次為了博奕公投,特別請假,提早回到金門。來回機票3000多元,花費不少,但是家人很支持他的決定。

金門博奕公投選情緊繃,即將影響金門未來,許多人選擇回鄉,投下關鍵一票。

金門博奕公投選情緊繃,即將影響金門未來,許多人選擇回鄉,投下關鍵一票。

博奕公投歷經一個多月時間,舉辦共十場說明會,各方提出支持與反對意見。反對博奕的團體也積極下鄉,呼籲居民挺身反賭場。反觀支持方卻相當低調,只在選前舉辦一場車輛繞街宣傳,博奕公投發起人蔡春生議員,表達對選情的樂觀。

公投前夕,反對博奕團體舉辦選前之夜晚會,希望凝聚更多反賭力量。吸引許多居民參與,其中很多是年輕人,提出對金門未來的想法。不過還是有不少居民,表示引進博奕,能給金門帶來機會。

929-3 公投前夕,反對博奕團體舉辦選前之夜晚會。支持方卻只在選前舉辦一場繞街宣傳。

公投前夕,反對博奕團體舉辦選前之夜晚會。支持方卻只在選前舉辦一場繞街宣傳。

10月28日公投開始,金門縣長陳福海前往投票,表達投下反對票的立場。回鄉的方冠霖家住小金門,他的父親方俊揚表示,全家信念一致,都投下反對票。搭機返鄉,搭船過海,方冠霖長途奔波的投下一票,要自己決定金門的未來。

下午四點,進入開票時刻,開票情勢幾乎是反對博奕票遙遙領先。最後以不同意24368票對同意2705票,反對博奕大勝,宣告金門人不支持開設賭場。

929-3 金門博奕公投結果,不同意24368票對同意2705票。

金門博奕公投結果,不同意24368票對同意2705票。

金門反賭場連線召開記者會,說明公投的勝利結果和代表的意義。金門博奕公投開出的票數,反對票高達20000多票,但是支持票僅開出2000多票,甚至不到連署人數6000多票的基準,他們推估,應該是中國反博奕效應的影響。針對中國反博奕態度,影響金門反博奕選情的說法,金門縣長相信是金門人自己的選擇。

金門博奕公投,在支持與反對的選擇背後,其實呈現了金門對未來的期待,副縣長吳成典表示,金門的未來,深受廈門影響。一場博奕公投,突顯金門對未來的追尋,受到各方勢力的影響,金門反賭場連線成員董森堡表示,如何彰顯金門特色,讓金門成為唯一,將是反博奕成功後,最關鍵的課題。

929-3 澎湖、金門、馬祖三座小島,博奕反映的還是未來發展的課題。

澎湖、金門、馬祖三座小島,博奕反映的還是未來發展的課題。

金門博奕公投結束,撤銷博奕公投條款的聲音,再度興起。但對於澎湖、金門、馬祖三座小島,博奕反映的還是未來發展的課題。就算公投連連失敗,甚至未來撤銷博奕條款,三島居民都還是會問,未來該往何處去?政府的規劃在哪裡?

公視 我們的島【金門賭結局】
11/06(一) 22:00首播
11/10(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