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中國野放5隻人工繁育黑葉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首例 中國野放5隻人工繁育黑葉猴

2017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廣西南寧大明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今(6日)上午野放5隻人工繁育的黑葉猴,這是全球首次野放人工繁育的黑葉猴。今日放歸的5隻黑葉猴為1雄3雌1幼,來自梧州黑葉猴珍稀動物繁殖中心。中國國家林業局與廣西相關單位自2012年開始展開種群選定、大明山黑葉猴本底調查、黑葉猴野外適應性訓練、放歸地點確定等準備工作。

這次放歸黑葉猴目的為種群調配,希望透過人工方式幫助野外種群之間重新構建聯繫,穩定廣西黑葉猴種群並繁衍生息。這是全球首次野化放歸人工繁育的黑葉猴,也是中國第一次野放人工繁育的靈長類動物。

黑葉猴是中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單的「瀕危」等級,主要分布在中國西南地區,野外種群稀少,已面臨滅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