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比銀子更重要 智利企鵝戰勝了煤礦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比銀子更重要 智利企鵝戰勝了煤礦業

201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2日蘋果日報智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向來難以共存,很多國家為了經濟利益都寧願犧牲保育,但智利一群企鵝竟然戰勝了一項25億美元(755億元台幣)的採礦投資計劃。智利政府認為有關計畫破壞海洋生態,影響瀕臨絕種的洪保德環企鵝(Humboldt penguins),近期否決了開採鐵礦計劃。

洪保德環企鵝只會在秘魯及智利海岸出現,當局自1990年已在達馬(Dama)、喬羅斯(Choros)及加維奧塔(Gaviota)群島建立自然保護區,該區是全球8成洪保德環企鵝的棲息地,其他如藍鯨、脊鰭鯨和海獺等瀕臨絕種動物亦生活在區內。

「安地斯鐵礦」(Andes Iron)本來計劃在保育區附近建大型露天礦場並建造新港口,落成後將生產全國最多鐵礦,但發展計劃將影響洪保德環企鵝的棲息地。當地環保委員會3月時拒絕計劃,但「安地斯鐵礦」上訴,至今年8月,當局指企業未保障企鵝而再次否決計劃。

「安地斯鐵礦」本來承諾當地居民開始發展後,會投資當地的教育、醫療及食水項目,計劃擱置令當地失去逾千工作機會,當地人固然很失望。有民眾指該區屬智利最貧窮區域,「國家在過去20年來都沒有理過我們,這些私人企業項目對我們來說是一次機會」。「安地斯鐵礦」亦不言棄,強調有需要的話會上訴至最高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