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雪豹分布密度 每百平方公里3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雪豹分布密度 每百平方公里3隻

2017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豹被稱為「雪山之王、高山隱士」,1996年發布的「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將雪豹列為瀕危物種,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西藏官方今天(17日)對外公布,西藏局部區域發現14個雪豹家庭/個體,共有20隻成體/亞成體,5隻一歲幼仔;經測算,每100平方公里分布3.04隻雪豹,密度超過中國的高密度水準線。

從地理分布看,雪豹僅分布於包括中國在內的12個中亞高山地區國家。在查監測中,西藏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聯合廣州市遠望野生動物保護服務中心積極培訓當地牧民,教導他們如何科學、有效地保護雪豹,同時盡可能地減少家畜損失。以這次羌塘雪豹調查為契機,西藏將建立覆蓋範圍更廣的雪豹監測網絡,以進一步探明雪豹在西藏的分布和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