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冰花特色佳餚 台東海邊原生種番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冰花特色佳餚 台東海邊原生種番杏

2017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0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吃過「台灣冰花」嗎?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發現台灣原生種番杏耐熱性優於日本種,投入相關研究和推廣栽培,並且取名「台灣冰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為提高台東原生蔬菜產業特色與價值,近年研究原生種番杏,成功輔導台東青農投入栽培生產,並提供北部知名餐廳業者採用,讓原本在海岸不起眼的植物,翻身成為具東台灣特色的蔬菜佳餚。

台東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薛銘童表示,目前市面上買到的洋菠菜或海菠菜是來自日本品種的番杏,與台東原生種原略有不同。日本番杏夏季期間即便遮陰及充足水分,仍有頂燒及葉片因日照過高導致白化等現象;而本土種則較耐熱,盛夏期間以50%遮陰網遮陰並提供充足水分,即可順利生長,沒有日本番杏的栽培障礙。

因此,台東場特別將原生於台東地區的番杏稱為台灣冰花,以突顯其原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