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轉型 綠能園區優先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廠轉型 綠能園區優先做

2017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3年封存期將於今年底到期,台電初步規畫,將核四轉型為結合風力、太陽光電以及火力發電的綜合園區,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11)日表示,核四周遭空地如何發展正在規畫中,綠能評估可行就會先做,風力、太陽光電都會優先做。

至於火力機組部分,燃煤、燃氣機組同時評估。楊偉甫指出,台電會在明年上半年提出核四廠整體轉型計畫,所需預算視規畫情況而定。

楊偉甫表示,計畫出來之後要跟當地居民溝通,有地方支持推動起來才會順利。現在當地比較擔心火力電廠部分,若規燃氣機組,投入成本比較高,且還需要建置接收站,若是燃煤機組,現有港口就可以運輸,但兩者都不排除,但現在規畫是綠能優先。

台電表示,核四廠區以及周遭土地共有480公頃,包含山地和平地。平地部分約有120公頃可優先使用,其中用於核四廠區已占約60公頃,粗估至少還有60公頃以上土地可用於綠能火力園區。

至於核四封存廠區設備部分,楊偉甫指出,核四資產處理是另一回事,目前核燃料棒還在接洽當中,計畫也還需再經過審計單位評估,透過經濟部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