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中國野放人工繁育黑葉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首例 中國野放人工繁育黑葉猴

2017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3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黑葉猴野化放歸儀式日前在廣西大明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舉行,此為全球首例。該儀式由中國國家林業局、自治區政府主辦,自治區林業廳、南寧市政府承辦,這對促進南寧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增強保護區的影響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廣西是黑葉猴的故鄉,群山環抱的石灰岩地區為野生動植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多樣的生境。不過,上世紀70、80年代在廣西仍有數千隻黑葉猴,廣布於廣西的西部和西南部,現已退縮至13個斑塊狀地區,數量僅存300多隻,且10多年一直在低位徘徊。

黑葉猴野化放歸是國家林業局「十二五」期間的四大物種放歸專項工作之一,根據其部署,專家們為這項工作制訂短中長期系列目標。其中,短期目標為五年內放歸三組家庭單元(約9隻),做到回歸個體不受獵捕等因素干擾,繁殖出下一代並能夠存活,總結和初步制訂出黑葉猴野化放歸的技術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