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地公告地價 大降六成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農地公告地價 大降六成五

2017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4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2年前公告地價平均漲幅達118%,部分民眾被課徵上萬元地價稅,引發爭議。13日宜蘭縣地價評議委員會完成2018年公告地價評議,結果平均調降42.07%,其中建地雖調漲2.76%,但包括農地等非建地大降64.99%,由於農地農用的真農民免課地價稅,調降最大受惠者,是非農地農用,而在農地上開餐廳、民宿的人。

另外六都明年公告地價狀況,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還未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桃園市平均降幅約4%,台中市傾向不調漲,台南市平均調降0.05%。 宜蘭縣地政處長黃志良坦言,當時忽略地價稅有累進稅率問題,讓部分人稅賦沉重,回歸正常評價機制後,調整是參考前一年市場行情,市場行情下跌,相對公告地價也會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