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供水網絡不健全 桃竹苗恐缺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供水網絡不健全 桃竹苗恐缺水

2017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4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庫最大功能就是調節供水,不過對石門水庫而言,相關單位供水網絡不健全,導致不能足量供水,不只單一縣市受影響,整個桃竹苗甚至雙北也受影響。

北水局透露,新竹市1天約需53萬噸原水,最近面臨供水吃緊問題,支援的水源包括石門水庫透過自來水網絡每天提供新竹10萬噸水及引頭前溪16萬噸、永和山再調6萬噸,加上當地寶山、寶二水庫22萬噸來緩和新竹缺水危機。 不過因供水網不健全,致水庫供應的10萬噸原水,不能全數送到新竹,中途被楊梅、幼獅等工業區和用水量高的工廠「攔截」,實際送到新竹的只有7萬噸。

北水局建議儘速健全桃竹苗、新北、台北供水支援系統,尤其加速翡翠水庫納入供水系統速度,讓石門水庫可釋出更多的原水幫忙新竹甚至苗栗,落實區域供水網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