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魚」生態中心 掛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寶魚」生態中心 掛牌

摘錄自2007年3月27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1座「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26日在武陵農場舉行啟用典禮,各地趕來的生態學者與民眾大排長龍先睹為快;不過因館內展示的櫻花鉤吻鮭活體,尚未通過縣府審核,要等到4月中旬才正式開放。

縣府農業局保育課長李代娟說,當初申請族群繁衍只供學術研究,並未提及公開展示,須重新審核;且中心太接近七家灣溪,大量遊客造訪可能會汙染環境,活體展示數量應有多少,都要再討論後才能開館。

國寶魚生態中心規畫展示館、保育種源庫、野放生態池3部分,不僅只有靜態的影片與圖像,還設計大型生態展示池,將放置15到20尾的櫻花鉤吻鮭,讓民眾近距離看到鮭魚優游美景。雪霸公園管理處技士廖林彥說,除了保育種源庫怕遭汙染,影響幼魚培育不開放,其他都供民眾參觀,還有1條與七家灣溪相銜接的70到80公尺的人造溪流,設計深潭,豪大雨時提供鮭魚棲息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