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置網攔魚苗 攔到的垃圾碎片比魚苗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定置網攔魚苗 攔到的垃圾碎片比魚苗多

2018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8年1月3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沿海現進入魚苗捕撈季,許多漁民卻發現岸邊定置網攔下的垃圾碎片較魚苗多,生態人士憂心,雖然這幾年各單位發起淨灘,但只能將大型保麗龍或竹管等清走,海中漂流的碎片對海洋生態危害更甚。

生態人士憂心雖然每年政府發起淨灘活動,但肉眼能清除的垃圾僅是擱淺在岸邊竹管或大型保麗龍及玻璃罐等,可是雲林縣現在進入魚苗捕撈期,岸邊定置網攔下除了魚苗,還有更多的是塑膠或保麗龍碎片,造成入網的魚苗存活率下滑,質疑淨灘效果真能顯現嗎?

生態人士直言這些碎片極可能來自漁船隨手丟棄,經過碰撞便成為更細小顆粒,許多鳥類及魚類會當成食物誤吞,在體內經過長期累積,又無法排出,最後造成消化道阻塞而暴斃,成為海洋生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