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龍脊梯田 獲選全球農業文化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西龍脊梯田 獲選全球農業文化遺產

2018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8年1月3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西龍勝龍脊梯田系統」日前在義大利羅馬通過聯合國糧農組織評審,被認定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這也是第15個入選該遺產保護名錄的中國專案。

龍脊梯田位於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規模宏大、氣勢磅礡,線條如行雲流水、瀟灑流暢,堪稱天下一絕。

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在概念上等同於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其定義為:「農村與其所處環境長期協同進化和動態適應下所形成的獨特的土地利用系統和農業景觀,這種系統與景觀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而且可以滿足當地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的需要,有利於促進區域可持續發展。」

龍勝各鄉鎮都有梯田,其中100畝以上連片梯田有320處,2000畝以上的連片梯田有9處,泗水梯田大峽谷的連片梯田面積達9560畝,龍脊片區連片梯田達1萬734畝。梯田層級最多達1100多級,連片梯田最大高差為860多公尺。龍勝梯田構建了世代相傳的梯田農耕文明,是生態智慧的傑作,天地人和的典範,是名副其實的梯田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