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煉油廠何時遷?經長說會加快 但遷哪還未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煉油廠何時遷?經長說會加快 但遷哪還未定

2018年01月31日
民報2018年1月29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29日)清晨發生大火,桃園市長鄭文燦要求中油「遷廠明確化」。經濟部長沈榮津受訪時表示,遷廠過程不是那麼順遂,但他說,遷廠工作一直持續進行,沒有停下來,希望後續能加快腳步。

對於這次大火,沈榮津受訪時表示,待調查報告出爐後,若有人為疏失,該處分就處分。沈榮津今天出席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成立大會前受訪表示,目前已責成國營會及桃園市政府展開調查,希望一週內釐清事件原因。

中油董事長戴謙上任不到3個月,中油就發生數起工安意外,沈榮津表示,待這次調查報告出爐後,若真有人為疏失,「該處分就處分」,並會請國營會檢討最近事件是否具有共通性。

對於鄭文燦上午到現場視察時表示,要求中油煉油廠把「遷廠明確化」,並提出時間表。沈榮津表示,中油已成立小組處理遷廠事宜,觀塘、觀音外海及台北港等地點都是過去篩選出的遷廠選項,但過程不是那麼順遂,他並強調,遷廠工作一直持續進行,「沒有停下來」,希望後續能加快腳步。

中油下午對外舉行記者會,中油副總方振仁則表示,桃園煉油廠遷廠計畫,在經濟部前部長陳瑞隆2006至2008年任內,就有做過某種程度共識,煉油廠的供應因為非常重要,桃園煉油廠必須採取先建後拆,找到適當地點建新廠後再拆現有桃園煉油廠。目前遷廠的適合土地,都還沒有確切地點,一切都仍在評估。

上午火警後,部分附近居民到中油桃園廠前抗議、要求遷廠,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視察時,也有民眾反應「中油要遷廠的話講了15年沒動靜」,鄭文燦則表示,會要求中油明確說明遷廠計畫。

中油桃園煉油廠的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今天早上6時40分發生爆炸起火,中油表示,剛完成歲修的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29日開始進油,過程中加熱爐的爐管破裂,柴油外漏才導致這次起火事件,上午7時36分火勢已經撲滅,沒有人員傷亡。

中油桃園煉油廠早上發生爆炸火災,火勢雖已控制,但造成嚴重空污,桃園市長鄭文燦要求中油必須遷廠。圖/鄭文燦臉書、桃園市政府
中油桃園煉油廠早上發生爆炸火災,火勢雖已控制,但造成嚴重空污,桃園市長鄭文燦要求中油必須遷廠。圖/鄭文燦臉書、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