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野火肆虐 洛城議員要求緊急成立「氣候消防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堪野火肆虐 洛城議員要求緊急成立「氣候消防部」

2018年02月01日
本報2018年2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去年野火肆虐加州洛杉磯,學界認為與氣候變遷脫不了關係。氣候之家報導,四名洛杉磯市議員認為目前解決根本問題的力道並不夠,呼籲緊急成立一個專責的氣候行動部門。

根據24日提出的兩項動議,洛杉磯市將要求加州緊急撥款設立一個「氣候緊急動員部門」,並指導如何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森林大火。圖片來源:Scott L/維基百科(CC BY-SA 2.0)

「拉圖納」(La Tuna)森林大火,攝於2017年9月。圖片來源:Scott L/維基百科(CC BY-SA 2.0)

倡議者克羅茲(Paul Koretz)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沒時間了。我們不能只是一直想著,還沒那麼糟糕,我們還有時間做些什麼。我們今天在這裡告訴你,現在已經夠糟了。我們已經沒時間了,需要迅速而大膽地採取行動。」

2017年9月,洛杉磯市經歷了50年來最大的野火「拉圖納」(La Tuna)。在附近的文圖拉縣發生的野火「托馬斯」則是加州近代歷史上最大的野火,燃燒面積比紐約市、華盛頓特區和舊金山加起來還要大。

其他幾起火災則在聖安娜風的助長下侵襲洛杉磯郊區。加上北加州發生的一連串野火,這個毀滅性的火災季共造成46人死亡,估計損失1800億美元。

「過去的幾個月,我們看到了我們城市歷史上最兇猛的火災肆虐我們的家園、檢驗我們應變管理能力的極限。可悲的現實是,由於氣候變化,以及華盛頓領導者對環境的冷淡,我們得自己來,盡一切可能減少我們的碳足跡並清理環境。」共同提案者布魯門菲爾德(Bob Blumenfield)說。

還有另外兩位市議員支持此動議,因此這個動議將進入辯論程序。15個成員中有14位是民主黨員。如果他們支持這個想法,接下來就看如何說服州政府釋出緊急資金。

認為氣候問題堪比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草根組織「氣候動員」支持這個行動。

作家和行動人士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也發聲表示支持。她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共同的家正在發生火災,沒有人比洛杉磯人更瞭解這一點...市議會的動議體認到這些前所未有的冬季火災和土石流背後真正的教訓,現在應該馬上整個社會動員起來,因應氣候變化導致的緊急狀況,以公義轉型和前線社區需求為最優先。」

根據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的永續發展計劃,洛杉磯在1990年至2013年間將碳排量減少了20%。到2025年,透過淘汰煤電、推動再生能源和促進乾淨運輸,目標是實現減排45%。

儘管缺乏美國主政者支持,洛杉磯簽署了主要城市聯盟C40的推動氣候變化行動承諾書。賈西迪是川普2017年6月決定退出「巴黎協定」時,帶頭發難的市長,並表示將繼續履行其減排目標。

在州政府層級,州長布朗(Jerry Brown)積極進行氣候外交,並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準備在2018年9月召開全球會議。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