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旋侵襲 東加王國首都一片狼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旋侵襲 東加王國首都一片狼藉

2018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8年2月13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平洋上的東加王國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在經歷紀錄上最強烈的氣旋之後,於昨(13日)開始清理殘骸。這場氣旋不僅吹跑屋頂、吹斷電線,並引發大規模淹水,稍早並讓東加王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強烈氣旋吉塔(Gita)挾帶風速每小時230公里的強風,襲擊東加王國人口最多的東加塔布島(Tongatapu),威力讓資深災防官員都感到驚駭。國家緊急事務辦公室(National Emergency Office)的肯納(Graham Kenna)告訴紐西蘭電台(Radio New Zealand):「這個夜晚特別糟。」「我已經在災害應變部門30多年,這是我看過最慘的情況。」

努瓜婁發市中心的木造歷史建築,包括東加王國國會某些部分,都在吉塔前一晚的襲擊下變成一根根火柴桿。街道則被吹斷的電線桿與樹木堵住,到處散落從房屋吹下的鐵皮。

就連東加氣象局(Tongan Meteorological Service)的屋頂都被吹跑,迫使他們把發布氣旋警報的工作交由鄰國斐濟處理。

這場風暴也毀損了國際機場和駐東加的澳洲高級專員公署(Australian High Commission),導致機場關閉。澳洲方面則提醒公民暫勿前往東加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