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選舉?宜蘭竹安濕地廢止 環團痛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選舉?宜蘭竹安濕地廢止 環團痛心

2018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8年2月2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依「濕地保育法」公告為「暫定地方級重要濕地」的宜蘭竹安濕地,因地主反彈,內政部營建署最近已公告廢止。地主拍手叫好;但環保團體認為此舉是選舉考量,政府自毀立場,也讓才立法兩年多的濕地法破功。

宜蘭縣府因民眾反彈,2016年即提報營建署要求廢止,營建署已同意並公告。宜縣府農業處表示,內政部當年公告竹安為暫定重要濕地,未徵詢土地所有權人意願,去年底閣揆賴清德下鄉,縣府即促請盡速公告廢止。

縣府認為,目前私地使用與自然生態處於平衡狀態,若強將私地劃為重要濕地,反易因地主反彈而破壞失衡,廢止才是最佳解方。

營建署城鄉分署長陳繼鳴表示,地方級濕地依法由縣市政府維護管理,中央沒資源給地方維管,地方也沒意願,「就別歹戲拖棚了」,不如趕快做幾個示範濕地更有說服力。況且不劃為濕地,現況也不會改變,不會突然蓋起房子來。

宜蘭縣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彥霖表示,前縣長林聰賢提案廢止,行政程序走了一年多,中央選在此刻公告,顯然是為了選舉,討好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