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喝乾淨水 民眾「走讀頭前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取喝乾淨水 民眾「走讀頭前溪」

2018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3月4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爭取喝好水,「新竹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姜政焜昨天(4日)發起「走讀頭前溪」活動,邀請「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成員戴唯峻帶領關心大新竹自來水品質的民眾,認識頭前溪水如何變成自來水。

活動從寶山和寶二水庫取水口上游的竹東燥樹排上坪堰開始,循著溪水一路往下游,先後到分水汴、竹東衛生掩埋場、竹東生態河濱公園、再到隆恩堰取水口暨沉砂池及最下游的湳雅淨水場取水口。他們邊走邊比較每個河段的水體外貌、周邊環境及水體品質。

去年6月開始研究頭前溪水域現況的戴唯峻說,頭前溪在竹東垃圾衛生掩埋場的上游水質都還算潔淨,掩埋場以下的河域開始出現家庭污水和工業廢水等,而大新竹地區自來水都取用掩埋場以下的河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