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水」全台唯一地方公投 發起團體籲竹市訂條例、專管排放廢污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乾淨水」全台唯一地方公投 發起團體籲竹市訂條例、專管排放廢污水

2021年12月03日
整理:劉庭莉(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12月18日是全國四大公投案的投票日,唯獨新竹市有第五張「乾淨水公投」選票。大新竹飲用水源長期存有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污染風險,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1日舉行「四方匯流護水源」記者會,希望新竹市民當天踴躍投票,同意市府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專管回收工業廢水、醫療廢水及其他產業的廢污水。而唯一一場的地方性公投意見發表會將於12月9日登場,只有正方代表,沒有反方。


全台首次地方公投「乾淨水公投」即將於新竹市舉行。圖片來源:我們要喝乾淨水粉絲專頁

75萬人飲用水遭污染 工業垃圾廢污水排入取水口上游

「乾淨水公投」為全台首次地方公投,由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下稱乾淨水聯盟)發起,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新竹市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工業廢水、醫療廢水及其他事業廢水和污水,應以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大新竹人口約101萬人,有75萬人的飲用水來自頭前溪下游的隆恩堰跟湳雅取水口。總長63公里的頭前溪,流域面積的92%、約522平方公里劃設為水質水量保護區。依據《自來水法》,保護區內不可以設立污染性工廠,也不能有垃圾場,但監察院糾正報告指出,頭前溪保護區內卻有六家污染性工廠,更有一座已封閉的竹東鎮衛生掩埋場長期暫置於此。

根據天下雜誌,這六家為亞洲水泥、國產建材,科技業的矽格、旭磊科技、微矽電子,以及位於五華工業區內的封測廠台星科。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以「喝好水 我同意」作為口號,呼籲民眾投下同意票。圖片來源:我們要喝乾淨水粉絲專頁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頭前溪豐水期及枯水期越來越明顯,乾淨水聯盟理事長彭桂枝表示,污水含量會隨著頭前溪豐枯改變,枯水期污水含量較高,因氣候變遷,造成污染風險增加。

新竹每年多花15億淨水 要求落實「飲排分離」

自2017年以來,大新竹地區以陳翠琴等人為首的媽媽們,持續透過網路連署、公眾教育、政策倡議及對話等形式,要求政府落實「飲排分離」及「灌排分離」政策。

乾淨水聯盟指出,政府應要求事業單位應在設廠前,說明製程及廢棄物可能的風險,若想設立工業區,更應優先思考水資源有限和廢污水排放問題。已經設立的事業單位,也應設定廢污水零排放或遷移污染製程的計畫,政府應積極輔導,並要求處理後專管排放,不得污染飲用水及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新竹民眾需額外支出用水成本,一年將近15億。圖片來源:認識喝好水公投簡報
新竹民眾需額外支出用水成本,一年將近15億。圖片來源:認識喝好水公投簡報

乾淨水聯盟認為,新竹市雖有下水道自治條例,但接管率低,截至2021年9月,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僅18.46%,對水質改善實質意義不大,新竹市民每年仍需多花15億購買淨水器相關設備,平均一戶一年要多花5000元。

催生地方公投自治條例 「乾淨水」成為首個地方性公投

「喝好水」是基本生活需求,為什麼會成為公投題目?天下雜誌報導,因水系及行政區不完全重疊,造成事權不統一,若無法從保護水質水量的角度考量,問題只會一再重演。彭桂枝說明,水質管理政策分散各處,導致唯有嚴重水污染事件發生,才會有人注意水質管理問題,只好訴諸公投。

水質保育單位分散,無法對保護水質水量進行全面考量。圖片來源:認識喝好水公投簡報
水質保育單位分散,無法對保護水質水量進行全面考量。圖片來源:認識喝好水公投簡報

12月1日乾淨水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及新竹五所社區大學共同發起「四方匯流護水源」記者會,邀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團體,與跨黨派民意代表於頭前溪隆恩堰左岸高灘地,宣傳新竹市首件地方公投案,並呼籲36萬選民在全台唯一的地方公投中,投下同意票。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從11月以來,不斷跟民眾宣傳「乾淨水公投」,但發現大部分民眾不知道有地方性公投。他說明,因為縣市政府沒有積極作為,所以需要靠公民力量,才花800多萬舉行公投,呼籲各政黨共同向人民宣傳乾淨水公投。

民進黨市議員李妍慧指出,新竹市的公投自治條例就是因為乾淨水運動而催生,期許這項公投成為第一個新竹市民成功通過的公投案。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問題在於新竹市對於廢污水處理量能未達標準,一天排放5.8萬噸廢污水,但不到1/6能處理。「聯合國宣示給予人民乾淨的水是基本人權,沒想到在科技如此進步、創造高產業價值的新竹市,卻連喝到乾淨水都變成卑微的要求。」

四方匯流護水源記者會,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及五所社大共同主辦。圖片來源:我們要喝乾淨水粉絲專頁
四方匯流護水源記者會,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及五所社大共同主辦。圖片來源:我們要喝乾淨水粉絲專頁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對乾淨水公投表示支持,重申與當初參與連署提案的態度相同。他說明,一直有推動相關政策,包括竹市在飲用水的部分,已有修訂《新竹市下水道管理自治條例》,禁止新竹市轄內湳雅取水口上游排放事業廢水,也已責成工務處專案進行轄區內事業排放廢水灌溉系統、雨排和路邊側溝的盤點,後續還需要配合污水下水道的建置。

根據聯合報報導,12月9日將舉行唯一一場地方性公投案意見發表會,只有正方代表出席,選舉公報則將於3日印製完畢,預計12日分送到各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