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國勞工獵殺 每年逾百隻美洲豹喪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外中國勞工獵殺 每年逾百隻美洲豹喪命

2018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3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中國企業近年在全球逾60國瘋搶建設大單,西半球最大、最強健的近危(Near-threatened)貓科動物美洲豹,利牙竟成為中國勞工私運回鄉,賣去當中藥的重要生財管道,近一年不到,恐已有逾百隻為此送命,引起全球保育人士嚴重關切。

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月指出,去年12月26日,中美洲國家貝里斯最大城貝里斯市一處排水溝驚見美洲豹浮屍,牠的遺體完整、獨缺利牙;隔月10日,同一處水道又發現一隻美洲虎貓屍體,但頭已不見,專家研判牠可能被有心人誤認為是年幼的美洲豹,才斷送性命。有多個大型中國社區的巴西,去年也查獲50件裝有美洲豹身體部位、準備運往亞洲的包裹,中國即為大宗。

牛津布魯克斯大學保育研究員尼依蒙直指,中國在海外的建設工程,「計畫搞得像野生生物巨大吸塵器,把萬物吸回中國」,只要能殺能賣的非洲、亞洲、南美洲動物都可能受到覬覦,與當地人勾結後,漸成「全球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