獮猴入侵農園 滿州將組驅猴大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獮猴入侵農園 滿州將組驅猴大隊

2018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3月15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說,梅花鹿造成的農損賠償和架設防治圍網,在墾管處努力下收到效果,但神出鬼沒又凶悍的獮猴大軍,成了當地最嚴重的天然災害,農民多老邁,有人試圖驅趕反被猴王追逐險受傷;為解決猴害,他籌組兩支「驅猴大隊」,接到獮猴入侵通報,立即帶隊到場驅趕。

屏縣府農業處說,猴群覓食會觀察農民作息,甚至反抗傷人;放沖天炮驅趕剛開始有嚇阻作用,但久了就失效,野生動物危害農林作物、家禽畜等緊急情況,依法可人道獵捕,事後必須向縣府報備,但保育類動物希望還是用驅趕。

農業處建議,農委會林務局有編列預算補助農民架設電圍網,農民合法使用農地面積達0.2公頃、種植果樹類作物最多補助4萬元裝設,可向鄉鎮市公所申請。墾管處說,雖然國家公園法規定「不得騷擾野生動物」,但居民阻卻獮猴入侵農園的驅趕行為,不會受罰。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