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溪放乾水滅生態整治? 水利局:採近生態工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勢溪放乾水滅生態整治? 水利局:採近生態工法

2018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8年3月28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日前動工,預計9月完工,但施工過程,部分環保人士質疑市府的作法是「放乾水,滅生態」;市府水利局27日澄清指出,部分施工河道因腹地小,無法採用半半施工方式,但上游魚類皆已先移置圈養,加上施工未封底,水可透過下方礫石流入下游,水利局並在下游設置沉澱池減少河水濁度,儘量以不破壞現有生態方式施工。

長期觀察台灣環境的「漂浪島嶼」郭志榮批評說,「台灣的河溪整容,就是這般模樣,管它溪流原生態,依法必須進行生態檢核,就是當作死河一條,開腸破肚,再換上新的華麗面貌。只要能吸引人氣,有燈有飾,市民歡欣,誰還記得一條自然河,在換上人工景觀前,已經先死一次」,質疑「台灣河川工程都一定要工程擾動?難道沒有低度工程的做法」。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南勢溪整治前雜木叢生,有局部沖刷情形,且上游生活污水排入亦造成水質污染,市府辦理南勢溪環境營造,是在南勢溪中游尚未興建護岸的河道,做生態護岸示範段,以多孔隙的乾砌石護岸及以植生方式穩固既有土坡的柳枝工法護岸,期望以近生態工法,改善沙鹿區域排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