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2號機重啟又停機 原廠技師來台查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廠2號機重啟又停機 原廠技師來台查原因

2018年03月29日
本報2018年3月29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核二廠2號機27日中午12時55分併聯發電,同日晚上進行主汽機超速跳脫測試,隔(28)日上午7時26分完成發電機第二次併聯,下午約1時25分左右,卻發生反應爐自動停機。台電在停機後確認所有設備均在正常安全狀態。 

針對核二廠2號機自動停機,台電表示,是因蒸汽量的變化影響反應爐的壓力,產生保護動作而自動停機。原因可能是為調控送往汽機的蒸汽量,進行「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靈敏度的動態調校所致。

台電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肇因研判,也要求國外原廠技師來台討論,預計今天就會抵台,而台電最快將在30日向原能會提出綜合檢討報告。

核二2號機今獲原能會併聯審查同意,中午12時55分併聯發電,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左1)現場坐鎮、督導併聯工作。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核二2號機27日中午12時55分併聯發電,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左1)現場坐鎮、督導併聯工作。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台電指出,該項動態調校是「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進行數位化更新工程後,依計畫所安排的工作,目前初判是該控制系統靈敏度動態調整後,引發反應爐自動安全停機,詳細原因尚待進一步確認中。台電解釋,該控制系統可控制反應爐產生的蒸汽量,有多少是進入主汽機推動發電,有多少蒸汽進入旁通閥,具有控制蒸汽流量的功能。

中央社報導,對於此事件,新北市核安會主任委員李四川表達遺憾及譴責,並表示這次事件雖未造成輻射外洩,但已引起民眾疑慮。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在臉書上表示,要求原能會主委、台電董事長立即下台負責;並要求賴清德院長道歉,至立院就能源政策、供電穩定作專案報告。

中央社報導,對於時代力量提出專案報告,國民黨也傾向支持。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則表示,現在就靜待台電找到問題、釐清問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核二廠2號機跳機最嚴重的問題不是爆炸的設備修好了沒,而是為什麼管制單位「號稱」經過很嚴密的安全檢查,卻沒辦法揪出異常。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則表示,當初政府不顧居民及環團反對、貿然再起動核二廠2號機就是個錯誤。

台電則說明,目前機組安全停機,所有設備均在正常的狀態下,未來經原能會核准後才會再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