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五輕輸出印尼 宣告破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五輕輸出印尼 宣告破局

2018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8年4月9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宣布,旗下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經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多次協商, Pertamina綜合考量五輕搬遷費用高且效益不及新建輕裂廠,雙方同意終止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

中油表示,Pertamina公司經評估後認為五輕搬遷費用過高,與新建輕裂廠之投資金額僅相差約3.52億美元,使五輕搬遷和新建輕裂廠兩者之投資報酬率僅相差約2%,在綜合考量以下三項因素後,包括一、建設期程不具顯著差異,且五輕搬遷期間若遭遇其他爭議,恐造成計畫時程延宕;二、印尼廠址條件受限,不利未來擴建,無法形成石化產業聚落,不適合印尼石化工業長期發展;三、五輕50萬噸乙烯產量規模無法與目前國際100萬噸以上產能輕裂廠競爭,雙方同意終止五輕搬遷印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