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低成本 成大成功研發環保鈉電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友善環境低成本 成大成功研發環保鈉電池

2018年04月12日
本報2018年4月12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成功大學11日宣布成功研發出無毒環保鈉電池,材料成本只有鋰電池的5%,但發電量可達鋰電池的一半,沒有爆炸困擾,廢電池不需特別處理,也很適合做為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儲電系統,放置在農業區或水源區,沒有危害環境之虞。

成大發布新聞稿指出,幾乎所有的電池、電解液都含有有毒物質,高科技產品最常使用的鋰電池,雖然污染較小,但電池分解或水解產物也有一定的腐蝕性和毒性。成功大學材料系教授洪飛義、呂傳盛團隊則帶領研究生李健豪、何朝政、高培堯,以「無毒」發想,成功研發出「環保鈉電池」。

洪飛義指出,團隊最初只是想做「無毒」且價格便宜的電解液,經多次嘗試選用容易取得,常被做為工業用洗滌劑之一的「磷酸鈉」粉末,將其稀釋成為鈉離子電解液。由於採用鈉離子的電解液,電池的正、負極其中之一必須以鈉為主體。為此,團隊以碳為負極,正極的部份試了包括氧化鈉在內各式鈉的氧化物,從中發現「鈉錳氧」、「鈉鐵氧」都能發揮電化學特性,且穩定性高。

洪飛義認為,一般的電解液價格不便宜,目前1公斤約台幣2萬元,至於磷酸鈉1公斤300台幣。正極以鋰為主體粉末的電池,每公斤約20美元,鈉為主體粉末的正極,1公斤約3美元,整體來說實驗室研發的鈉電池材料成本,其綜合成本只有鋰電池的5%。雖然鈉電池的發電量是60mAh/g ,比鋰電池的120mAh/g少了一半,但以安全、環保、生態等角度來看,若將環保鈉電池導入大型風力發電或太陽能發電儲能系統,既使遇上天災、儲電設備受損,也不必擔心環境危害等問題,為了有較高的儲電設備而需多設幾個依然值得,重要的是建置成本也有限。


左是碳負極,右是鈉正極。中間是電解液。成大提供。


左起,何朝政、洪飛義、李健豪、高培堯。成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