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老街溪的水!」敬鵬消防廢水外溢 驚見許多死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別碰老街溪的水!」敬鵬消防廢水外溢 驚見許多死魚

2018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8年4月29日三立新聞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28)日深夜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平鎮分廠發生火警,整間工廠直接遭火吞噬,天空也被染得一片赤紅,由於工廠內有大量化學藥劑,經桃園市環保局檢測,空氣品質目前沒有異常,不過發現消防廢水有外流的現象,因此提醒民眾暫時別碰老街溪的溪水。

敬鵬工廠平鎮分廠貯有公告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硫脲,雖然所在地點與起火點有一段距離,但無法確認火勢是否有波及到毒化物,儘管已做了消防廢水防範,但環保局相關人員於昨(29)日上午在老街溪鎮南橋段測水質時發現,pH值為3且還有大量死魚,這顯示敬鵬工廠未妥善收集消防廢水,導致廢水外溢,已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規定告發,最高可裁罰300萬罰鍰。

最後桃園市環保局也提醒民眾,特別是住在老街溪下游的市民和農民,因敬鵬工廠大火的消防廢水外溢造成污染,所以這段期間內儘量避免取用或是接觸用老街溪的水;若是有民眾因此造成損失等,環保局表示,記得保留相關證據,之後會協助求償。至於火災產生的廢棄物和大火帶來的強酸強鹼、毒性化學物、空污、水污等問題,環保局也會持續監控、調查和清理,並在事後做完整的評估進行復原方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