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農地違建餐廳 檢方建請法院沒收建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罕見!農地違建餐廳 檢方建請法院沒收建物

2018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竹北市一家大型餐廳,在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上違法占地營業,經縣府多次裁罰,限期改正無效,全案函送新竹地檢署偵辦,檢方除依違反區域計畫法罪嫌起訴賴姓地主,更罕見出重手,建請法院將面積達1115平方公尺的建物及水泥鋪面,全部認定為犯罪所用之物而宣告沒收,盼發揮嚇阻效果。

檢方並舉彰化縣電鍍工廠廢水嚴重污染農田、宜蘭縣遍地豪華農舍亂象為例指出,法院若對本案輕判,且對其建物及水泥鋪面不予沒收,將不能導正農地非農業使用的違法亂象,更會鼓勵民眾在農地蓋工廠、餐廳或豪華別墅,衍生廢水未經處理隨意排放至農業用水渠,污染農業水源,造成農地嚴重污染,導致政府事後花費數十倍或百倍金額,也無法完全改善,所以建請法院對其建物及水泥鋪面宣告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