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廢水造假 環工業者代誌大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監控廢水造假 環工業者代誌大條

2018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9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線路都拔掉,數據還在跑?」水質監測業者原是要協助政府監控廠商是否違法排放廢水!彰化縣卻有2家環保工程公司涉嫌以篡改數據或透過電腦程式「自動申報不實的合格數據 」方式,幫忙廠商矇騙環保局,遭彰化地檢署查獲依《偽造文書》罪擴大偵辦中。

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說,彰檢長期關注環保,嚴辦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案件,因相關污染案除需要民眾檢舉,也仰賴監測業者監控把關;卻發現不肖監測業者疑似為「討好」客戶,反過來幫廠商造假資料。

花壇鄉某環保工程公司是電鍍廠代操作業者,疑似為讓電鍍廠排放廢水的數據「變漂亮」;涉嫌篡改水污處理設備用電、用藥、清除與操作參數。檢察官莊佳瑋等人日前指揮警方搜索,查獲該公司工作日誌從一開始就寫錯,為最終申報環保局數據合理,每天填寫數據都跟著全錯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