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盛產卻傳大量枯死 農友嘆:60多年來首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蓮霧盛產卻傳大量枯死 農友嘆:60多年來首見

2018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6月6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冬山鄉安平村一帶最近傳有蓮霧陸續出現枯死現象,有農友損失超過7成,看著大片果園無收成欲哭無淚,農友說,種了60多年蓮霧,第一次出現這種枯死怪象,因樹齡幾乎都逾60年,損失不知如何估計。農改場最近也採集果園土壤、植株帶回檢驗,預估最快2週內就能查明成因。

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徐子芳表示,冬山鄉產區土質屬砂礫地質,水分排除較快,不排除是近年降雨偏向驟雨型,水分無法留存在土壤,造成水分供應不足,另外農友修剪強度太高,也有可能是影響植栽成長主因。她說,目前宜蘭僅冬山果農及頭城部分廢耕果園有出現這類狀況,是否為個案還要進一步檢驗,最快結果2週後應能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