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潭設太陽光電 嘉市議員促勿輕易放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潭設太陽光電 嘉市議員促勿輕易放行

2018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2日自由時報嘉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旗下台電與台水攜手合作推太陽光電,擬在嘉義市蘭潭風景區建置「水面型太陽光電設施」,預計明年3月底完工運轉,嘉市議員戴寧昨天(11日)市政總質詢時抨擊,太陽光電設施影響景觀,飲用水安全也恐遭污染,且鄉親疑慮「蘭潭要加蓋?」與市府打造「環潭自行車道」發展觀光悖離,要求市府不可輕易放行,市長涂醒哲答詢時回應,太陽能發電是趨勢,但一定要美化,融合景觀也可成為觀光一環,會再與台電溝通做法。

台電再生能源處副處長李文彬受訪表示,該計畫標案上月首次招標流標,因地方贊成與反對意見都有,台電會再與地方政府溝通,視地方需求再行檢討調整,「地方政府若反對,我們也做不下去!」他強調,該計畫仍在籌設階段,台電已在阿公店水庫完成設置太陽能光電區,太陽光電設施載具不溶於水,不影響飲用水質,蘭潭水庫初步規劃設置在水庫上游端迂迴處,對景觀影響最小。

依台電規劃,蘭潭水庫太陽光電設施裝置容量約2.4MW(百萬瓦特),蘭潭蓄水範圍面積約89公頃,光電設置區約2.4公頃,蓄水面積遮蔽約2.7%。

市府工務處副處長黃振鋒說,台電前置作業正進行太陽光電設施輸電纜線埋設規劃設計,今年2月行文市府要求同意使用道路用地,唯市府迄今尚未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