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變環保電池 中原學生顛覆想像創造綠色奇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咖啡渣變環保電池 中原學生顛覆想像創造綠色奇蹟

2018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4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財政部6月資料顯示,台灣一年咖啡商機高達700億,相當於每年喝掉28.5億杯咖啡。中原大學化工系學生成功研發環保「咖啡渣電池」,成本低於20元,即使零售也比目前市售鋰電池還便宜。

化學工程系團隊參加中原大學主辦「創天下」全國實作競賽,師生拋出「剩餘的咖啡渣還有什麼利用價值?」議題。四年級蔡幸諭表示,老師同學常常人手一杯咖啡,大家突發奇想「何不讓咖啡渣再利用」,於是結合綠色能源創新科技成功研究出咖啡渣鋰離子電池。 指導老師劉偉仁副教授也認為學生的創意概念十足,實作創業的可能性也高,咖啡渣可以作為鋰離子電池極片材料的來源,不但創造出「咖啡渣綠色奇蹟」,相信這項技術有極大的發展可以應用在顯示器及生物顯影的技術,朝創業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