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

2018年06月24日
文:Melody;圖:yu-hsuan wang

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
脂肪製成的田野小溪。

近幾年全球重視倡導「環保」、「茹素」救地球,各界聲音以各種管道表達立場。現代人「茹素」不再只因為宗教,而是想吃得更健康、降低環境傷害與減少動物痛苦。但決定「不吃肉」或「吃肉」,又將延伸出對人類、環境的新問題,因此已有其他國家尋找出從其他飲食獲得等同吃肉的營養,給予茹素議題更多的思考與選擇。

目前我們仍無法肯定吃肉或不吃肉哪個正確,但我們可以選擇怎樣吃對世界會更好!畢業於法國培寧根高等圖像學校的台灣插畫家王妤璇創作的「A landscape of mea肉山水」,藉由這次創作,王妤璇也重新思考人、生命和與動物之間的關係,以各種肉片、內臟和骨頭攝影拼貼,充分表現山林的壯闊與生命意象,視覺強烈令人震撼。

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

Q:當初為什麼會創作「A landscape of meat」這一系列作品?

校內舉辦攝影展是這次創作的契機,當時想做「生命和環境」有關主題,於是想到用「肉」做表現。剛好當時對拼貼滿有興趣,因此決定用拼貼手法創作。

創作過程中,覺得動物與環境息息相關,相互依存。肉可說是一個生命終結,同時也是生命的延展與切割,透過人類進食轉變成另ㄧ個生命所需的養份而延續下去,這麼說可能有點冷酷,但確實是世界的運行方式,於是便把肉鋪滿了整個山景,呈現一片紅色盆地,讓風景趨近於活著的狀態。

在完成「A landscape of meat山水肉」之後,接續創作了第二系列「四季肉花」,動物依賴植物而活,分解後又成為植物的養分。因此將兩者合為一體,以四季的花卉為主題,用春蘭、夏荷、秋菊、冬梅四種植物作表現。

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

以相同的方式創作延伸的「四季肉花」系列 - 春蘭

 

Q:插畫之外,攝影是另一個妳喜歡的創作方式嗎?

滿喜歡的,攝影是我的興趣之一。對我而言,攝影是自己紀錄大部分生活的工具,但同時也如同油畫或水彩,是一種創作的手法與媒材。

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

「四季肉花」系列 - 夏荷

Q:創作的過程中,有沒有發生令你最印象深刻的事?或是最喜歡哪個創作過程?

當時創作的心理狀態令自己印象深刻。在初步想法訂定後就出發去買肉,一邊看著賣場陳設的肉與內臟時,只想著紋理、形狀和顏色,到底哪種才適合心中視覺的呈現。在那瞬間幾乎暫時忘了他們曾活著的狀態,生命體的一部分成為很冷冽的道具,既是生命的延展卻又是食物。當完成作品之後,又好好提醒著原本的自己趕快回來,他們都曾經活著。

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

「四季肉花」系列 - 秋菊

Q:「A landscape of meat」的想法、收穫?

重新思考了動物跟我們之間的關係。肉烹調之後是美味也是營養來源,但並不是維繫人體生命的絕對必需品,有太多動物因人類而生而死,且生活在相當糟糕的環境下,所以若能降低情況發生自然是最好,因此這幾年逐漸降低吃肉的頻率。

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

「四季肉花」系列 - 冬梅 

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王妤璇 Yu-Hsuan Wang

出生於花蓮,成長在台北。在台灣讀完設計學系後前往巴黎。旅法七年期間前後歷經了語言學校、ESAG Penninghen 藝術學院碩士,接著在法國工作從事平面設計及插畫相關工作,過去曾在巴黎參與過數次現場繪畫及牆面繪製的活動。

 

※ 本文轉載自 破點POINT《生命起點與終點 驚人的肉片山水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