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農︰糯米種較不怕荔枝椿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荔枝農︰糯米種較不怕荔枝椿象

2018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18年6月25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草屯鎮九九峰下的平林里種植荔枝品質好、種類多,果農發現,荔枝椿象對黑葉種荔枝的危害最嚴重,有農民的3、4分地黑葉種荔枝結果後才噴藥,被荔枝椿象攻佔而落果,糯米種和增城掛綠種較不怕牠,但仍要噴藥,只是可比黑葉種少噴一次藥。

果農表示,種植荔枝逾半世紀,因氣候變異,這2、3年才受到荔枝椿象的危害,但觀察2年後發現,荔枝椿象會「挑食」,糯米種和增城掛綠種荔枝受牠危害程度較少一點。其他像黑葉種或巨無霸種都怕荔枝椿象。

果農林炳亮也說,自己沒有種增城掛綠品種荔枝,但有種糯米荔枝,的確糯米種荔枝與黑葉種比較,受荔枝椿象攻佔的比率低一點,但也不是完全不用噴藥,只是黑葉種須噴兩次藥,糯米種只要噴一次就可以,猜測應該是糯米種的枝條汁液或外形較不受荔枝椿象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