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飯店抽冷泉 蘇澳人全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蓋飯店抽冷泉 蘇澳人全反對

2007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4月5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瓏山林營建公司在蘇澳鎮阿里史冷泉旁興建飯店,日前向縣政府申請抽取冷泉,立委林建榮4月4日邀請蘇澳鎮地方人士、瓏山林公司、行政院水利署官員、縣府工務局長呂學麟等人面對面溝通,與會者強烈反對。

蘇澳鎮長林騰煌說,蘇澳冷泉是碳酸氫泉,舉世只有兩處,不能與一般溫泉相提並論。在法令未完備前,應嚴禁業者及個人抽取開發,以免合法掩護非法,造成水源枯竭。蘇澳鎮民代質疑,當地原本列入地下水抽取管制區,卻在3個月被劃出,時機實在太巧合,相關單位應該清楚說明。對此,內政部水利署副組長張廣智澄清,經委託成功大學監測5年,觀察水準點,發現蘇澳地層沒下陷,通盤考慮後才解除管制。

呂學麟說,業者申請的每日最大需求量為230立方公尺,引水深度冷泉為地下100公尺,溫泉則是深600公尺。縣府上月26日召開審查會,當時結論就要求必須鑿監測井,且取水量應按比例原則,視監測結果再作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