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閣敲定能源基本計畫 綠能占大宗 核能不退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內閣敲定能源基本計畫 綠能占大宗 核能不退場

2018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7月4日經濟日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內閣3日敲定能源基本計畫,目標是讓再生能源到2050年成為主力能源,減少對化石燃料與核能發電的依賴,其中到2030年左右,先讓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的比率達22%至24%,高於當前的約15%,核能發電占比則為20%至22%,火力發電占比為56%。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在內閣閣員會議中修改能源基本計畫。其中針對核電廠重新處理核廢料時所產生的鈽,首次明文記載「致力減少擁有數量」。

這次是時隔四年再度修改能源基本計畫,鈽因為2011年日本福島核子事故以來,核電廠暫時無法重啟運轉,目前仍持續積存。美國從禁止核武擴散觀點,要求日本減少所擁有的鈽數量。

不過,計畫也維持政府持續推動核電廠重啟運轉的方向,因為核電占比若要達兩成,至少要有30座核電機組運轉,但2011年福島核子事故後,目前僅有九座機組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