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溪口北岸 十年流失333座籃球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曾文溪口北岸 十年流失333座籃球場

2018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8年7月1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曾文溪口北岸的七股海岸線西側,原本有一大片木麻黃防風林,面積約14萬平方公尺,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長期監測曾文溪口北岸的海岸線侵蝕,發現過去五年退縮了145公尺,而原本茂密的防風林,十年來已消失殆盡,相當於流失了333座籃球場或17座足球場。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表示,七股西堤海岸介於七股潟湖與曾文溪口之間,屬於曾文海埔地海堤的西堤段。早期海岸的沙灘廣闊,密佈林務局種植的木麻黃防風林,景色優美,後因沿海港口海堤等人工工程,阻斷海岸漂沙的輸送,沙灘逐漸侵蝕流失,防風林受侵襲而傾倒。

有鑑於此,六河局與成大等學術單位合作,於2013至2015年間,興建15座突堤,希望減緩海岸沙灘的侵蝕,近幾年觀察,沙灘已有明顯回淤,顯示突堤具正面防護效果。另外,也研擬採用「人工養灘」等改善方式保護海岸,未來將持續進行改善措施,建置台南海岸監測系統,恢復既有沙灘與海岸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