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瓶污水和一個中國村莊的水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9000瓶污水和一個中國村莊的水污染

2018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7月16日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月(6月)北京一家畫廊展出的9000瓶水,與中國最受歡迎的礦泉水品牌之一農夫山泉看起來一模一樣,只有一個醒目的不同。每個瓶子裡裝的都是從中國的一個村莊裡採集的棕褐色、混濁的地下水。這些受到重金屬污染的水來自中國中部陝西省小壕兔鄉,當地居民和官員說,這可能是附近煤礦開採和天然氣勘探活動所致。

6月20日,堅果兄弟在北京廣受歡迎的798藝術區開放了這個「農夫山泉超市」,之後裝滿渾水的水瓶圖像很快就開始在中國社群媒體上傳播。北京當局下令關閉該展覽,卻引發了更多關注。

堅果兄弟表示,去過小壕兔旅行後,他受到打動,開始創作這些展品,他說,他遇到的村民中罹患癌症和皮膚病的比例很高。村民多年來向省政府投訴,但政府幾乎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緩解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