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共創正濱漁港 「苔客上岸」重新挖掘漁業榮景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藝術共創正濱漁港 「苔客上岸」重新挖掘漁業榮景

2018年07月22日
整理:環境資訊中心編輯室;圖:星濱山共創工作室 提供

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星濱山共創工作室是由一群在地文化、藝術和設計相關之基隆青年組成,抱著對文化傳承、藝術創作和社區發展之遠景,共同策劃出「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自2017年起他們便在基隆當地社區進行許多地方文史調查、工作坊等等。今(2018)年夏天,他們推出藝術節策展希望帶給這個港灣更多不一樣的可能。

除了展出長達近一年和這塊土地的居民一起創作所累積的成果,以及影像、音樂和空間為主軸的三位新生代創作者作品,更有四位關於光與新媒體藝術的青年藝術家現地創作、港灣再生講座、港灣小旅行等活動進入正濱懷舊港灣周遭空間,除了打開閒置空間,讓藝術回應環境。也希望現在因產業沒落的寧靜之地,能成為大家回歸心靈深處的港灣。


《大碗之港》 

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葉雨涵 /  Yeh Yu-Han
作品地點: 正濱漁港彩色搬針
使用媒材: 影片時間:1’35
創作媒材:紙張、壓克力、廢漁網、鐵絲、膠、玻璃紙
影片格式:1280*720、COLOR、雙聲道

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影像背景設定在正濱漁港最鼎盛時期,地方的繁盛與漁業密切相關。因此漁船的外型變象徵地方居民的飯碗,地方的生活起居都與大碗之船息息相關。大碗之船乘載的物件與故事,也分別是在鼎盛時期留下來的印記。這些印記也分別是來自地方居民一起共創之後的結晶。


​《撤 網 捕 漁 光》

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林慧紅 / Lin Hui-Hung
作品地點: 正濱漁港大草坡
使用媒材:港邊回收材料、廢棄漁網、鐵絲、回收線材

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小時候回阿嬤家,總是一種五味雜陳的神秘感,海水與新舊交織的空間氣味,城邊霓虹色彩閃爍映照港灣漁船的夜裡燈火通明,而聆聽著每個人由他鄉停靠此地的故事更是深刻。此作品希望透過織網空間的連結,連結族群間的距離以及元素的基隆感官,透過回收港邊的廢棄漁網,引領民眾進行漁網的多媒材共織,集合眾人即興的創作與祝福,成為一盞盞的漁光閃爍草坡,舊漁網的自然褪色交織著工業線料的飽和色彩,點、線、面的空間中串連起此地豐富的人文色彩。


小旅行-來去社寮島! 水產、造船 - 拓荒者登島樣樣行

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和平島是位於基隆市中正區的一座島嶼,全島坐落於基隆港東北。因為先天底子好(地理位置優良)以及後天的發育有成(日人築港計劃實施);依著豐富海洋資源,人民習得精良的漁業技術,並且精煉出便捷的航運科技,讓台灣的漁業史在70年代劃下輝煌的一頁。

在日本人治理台灣的這段期間,社寮島上也開始有了西化的建設;其最重要的兩項是「水產試驗所」與「造船廠」,這兩項開發帶起台灣人對於海洋文化的視野,盤點島國的海洋資源,驅動人民探尋海洋的壯闊,一起登上社寮島,一起進入拓荒者的視野裡。

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展覽日期:2018/07/25-2018/08/05
展覽時間:平日 / 15:30-21:30 假日 / 10:30-21:30
展覽地點:基隆正濱漁港懷舊碼頭

※本文轉載自 苔客上岸: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僅收錄部分作品與活動,更多活動請至其官網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