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錄67種蜻蜓 河溪變渠道恐害死近危物種 損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嶼山錄67種蜻蜓 河溪變渠道恐害死近危物種 損生物多樣性

2018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7月23日香港 01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環團調查發現,在大嶼山一帶錄得67種蜻蜓,佔全港蜻蜓品種超過五成,當中包括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列為「易危」的班灰蜻,以及「近危」的廣瀨妹蟌,但這些蜻蜓的生境不斷受到人為破壞,例如河溪渠道化、建築廢料污染等,令蜻蜓品種多樣性有機會大減。環團希望政府避免在天然河溪河床及河濱挖掘、填土或任何土木工程,避免更多「未知的寶藏」消失。

綠色力量高級教育及保育主任袁欣鈴表示,大嶼山淡水生境多元,蜻蜓物種豐富,惟低地河流和濕地,包括蘆葦床及紅樹林受發展及破壞威脅,例如人爲破壞下河道渠道化、河道附近有工程及建築廢料傾倒,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