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焚化爐輪流歲修 一般事業廢棄物憂無處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焚化爐輪流歲修 一般事業廢棄物憂無處去

2018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7月24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三座焚化爐從7月起將輪流進行歲修,一般事業廢棄物業者擔心垃圾進廠量大縮水,陸續向多名議員陳情,新北市議員陳世榮指出,有業者1週三廠的總進廠量只分配到13公噸,剩下的必續找地暫囤,他擔心有不肖業者藉機濫置,影響環境衛生;且每週分配給各業者的量也缺乏公開透明的機制,希望環保局提出因應措施。

新北市共新店、樹林、八里三座焚化廠,每天焚化量約2600噸,扣除家用垃圾每日約1600噸,餐廳、公寓委託清除業者代收的一般事業廢棄垃圾1200噸中,約1000噸可以進廠焚燒,每天約有200噸的缺口。新店焚化廠自7月5日開始進行1爐整修後,每日再減少300噸處理量。

根據環保局規劃,新店廠率先停一爐整修至6月23日,明年上半年再整修另一爐;樹林廠的三個爐,預計明年下半年陸續整修;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表示,焚化爐已處理家戶垃圾為優先,有餘裕才會公開標售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的額度,進廠焚燒時,業者一定要申報來源,以新北市的為優先。

孫忠偉表示,以目前的法令,一般事業廢棄物不是政府處理的責任,清除業者申請成立許可時,必須規劃多個去處,新北市因為控管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價格,業者基於成本考量,多希望留在境內處理;而且每家清除業者都列管在案,業者的垃圾載運也必須上網申報,車輛必須裝設GPS,環保局都會加強勾稽查核,遏止不法濫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