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生活 環教中心建夯土袋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續生活 環教中心建夯土袋屋

2018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7月24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環境教育中心推動永續生活觀念,利用回收麵粉袋、稻稈與海邊撿拾的廢棄玻璃瓶,再加上就近取得的黏土、砂石,在園區內進行夯土袋屋的建築實驗,至年底開放民眾報名體驗,讓民眾對住的環境有更多想像與選擇。

台東縣環教中心表示,環教中心認養周邊海灘,半年來帶著團體淨灘,清出超過兩噸垃圾,多數是建築廢棄物及塑膠製品,看著水泥廢材,便著手思考如何在水泥以外的建築方式,找到可以永續生活的建築。

在夯土屋講師莊逸堯、劉嫈琦的帶領下,環教中心從6月著手打造一座兒童遊戲屋,莊逸堯表示,夯土屋是近代自然建築運動新的建築法,迄今發展近40年,工法趨近成熟,其實台灣早期農村都有土夯屋,祖父母、曾祖父母輩多數住過,只是現代土夯屋賦予現代美學與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