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鼠耳蝠 翱翔嘉縣平原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黃鼠耳蝠 翱翔嘉縣平原區

2018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8年7月26日中國時報嘉義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日前在嘉義縣平原區發現「黃金蝙蝠」蹤影,將近20隻的金黃鼠耳蝠,有大有小倒掛在龍眼樹梢,金黃色且毛茸茸的模樣十分可愛。近年來,金黃鼠耳蝠數量逐年減少,不易觀察,而這也是陳建樺睽違多年,再拍下這群嬌客的身影。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方引平指出,金黃鼠耳蝠屬於樹棲性動物,經常選擇具有較寬大葉面的桃花心木、大葉欖仁、黃槿或龍眼等樹種,倒掛在垂枝條末梢,並以樹葉作為遮蔽,既能避雨也可遮陽,還能躲過猛禽攻擊,一舉數得。 方引平解釋,金黃鼠耳蝠為台灣特亞種,其體型略大於其他種,多分布在台南、嘉義及雲林一帶,每年約清明節就會現身平地,繁衍下一代,直至中秋節前後離開,冬季時會飛往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洞穴冬眠。但近20年來,金黃鼠耳蝠數量遽減,目前已列名在《2017台灣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名錄》的「國家易危」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