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傳統南淺漁場 淪中國鐵殼船抽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澎湖傳統南淺漁場 淪中國鐵殼船抽砂場

2018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8年07月2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最大傳統漁場南淺漁場(台灣淺堆)近年淪為中國採砂場,驚見每天都聚集大批中國鐵殼船不斷抽砂,漁民憂這會破壞生態影響生計,找上澎湖地區兩岸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也是無黨聯盟主席林炳坤,希望能制止可預見的海洋生態浩劫。
 
林炳坤今 (26)日邀集保育團體和海洋保育志工隊,包船趕赴現場,觸目所見約40艘中國鐵殼船忙碌抽砂,每艘船噸位動輒萬噸以上。林炳坤指出,中國去年宣布禁止沿海採取海砂政策之後,這些抽砂船就轉移到澎湖人俗稱的「南淺漁場」海域抽取海砂,每天24小時不間斷,估計每天抽走約幾十萬噸的海砂,恐嚴重影響澎湖海洋生態及海底砂盤的穩定。

根據海洋保育志工以船上衛星定位這個海域位在北緯22度57分13秒、東經118度06分39秒,比較接近澎湖七美腳,偏台灣這一側,雖不是領海,但在國際上屬於200海浬經濟海域重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