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北移退綠地 護樹團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輕軌北移退綠地 護樹團反彈

2018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8年7月31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愛樹人等公民團體30日舉標語向高巿府喊話,指高雄輕軌美術館段北移的五大放心方案,將產生新的問題,包括輕軌取代人行道,造成人與車爭道,其次美術館周邊綠地將損失6500坪,另外60棵樹木恐怕因此沒生存空間。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表示,新方案軌道進入美術館綠地6米,估計綠地將損失1100坪,鐵路綠廊被砍3米,綠地損失900坪,大美術館計畫被以16米道路取代鐵路綠廊結合美術館,綠地損失4500坪,合計有6500坪綠地被犧牲。

他說,輕軌北移後人行道內縮3.6米,原本整片綠地、整排樹會被大量切除,且原來人行道上的2排小葉欖仁,官方聲稱會全數保留,但屆時輕軌從中經過,樹木的主要枝幹、根系不是斷頭就是斷尾,估計危害60棵樹。

針對環團對輕軌美術館段的疑慮,高巿府捷運局表示,路線北移後,聯合醫院路段將重新規畫醫院內外部動線,未來美術館園區綠地面積不但沒有減少,還將再擴大5公頃,對於2側小葉欖仁會保持樹木完整性,保留生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