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海軍基地增離岸堤 漁民憂影響漁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左營海軍基地增離岸堤 漁民憂影響漁撈

2018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8月6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應新一代兵力陸續成軍,海軍規劃「左營第二港口擴建工程」,並計畫在第二港口外海興建一條1500公尺長離岸堤,因緊鄰梓官蚵仔寮漁港,成了海上漁撈作業的阻礙,引發漁民不滿。

海軍司令部8月5日表示,將在兼顧漁民權益與國防安全原則下施工,漁民所提油料補償及興建蚵仔寮漁港南北堤延伸的要求,涉及跨部會協商,正邀集相關單位研討後協助辦理。

海軍左營基地目前僅有單一進出口,亟需增設第二港口,以提升艦艇進出港口的時效性和機動性,否則一旦戰時遭到封鎖,將不堪設想,第二港口擴建完成後,將可進駐萬噸級大型軍艦,可滿足目前4艘基隆級艦和未來新一代巡防艦泊靠的需要。

目前海軍基本設計成果報告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海岸開發許可「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都已分獲行政院工程會、環保署和營建署等審認通過,工程預定2018年底發包,2025年完工。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日前親率多名將領和工程顧問公司,向梓官漁民說明、溝通,顧問公司說明該擴建案對目前海流、海浪及海砂的自然環境衝擊,皆在可耐受程度,軍方也強調,未來在梓官區出入的海軍官兵為數眾多,將帶動當地經濟繁榮,但可能對當地漁業的衝擊卻隻字未提,引發漁民強烈不滿,會中砲聲隆隆,雙方對話沒有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