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不到一週拆遷 工程會允諾爭取緩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不到一週拆遷 工程會允諾爭取緩拆

2007年04月10日
本報2007年4月10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樂生療養院拆遷在即,工程會主委表示願協商。下週一(16日),就是台北縣政府公告的樂生療養院強制拆遷日,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昨(9)日與聲援樂生的律師團協商時表示,捷運工程與樂生保存目標並不衝突,將協調台北市捷運局與台北縣政府進行溝通,爭取1至2個月的時間,創造雙贏局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釋出善意,要求工程會就工程技術面,對樂生保留問題進行研究;然直至昨日,距離公告搬遷日僅一週前,蘇貞昌尚未發文給台北縣政府要求暫緩拆遷樂生院。9日下午,樂生律師團體協同樂生院民和相關文史專家,拜會吳澤成,要求工程會採納文史、醫療、人權等專家之意見,支持文建會所提保留90%的方案。他們並具體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盡快發文給執行單位台北縣政府,4月16日停止拆遷樂生院。

吳澤成表示,在4月16日公告拆遷期限前,工程會將協調台北市捷運局、台北縣政府進行溝通,爭取至少1至2個月的時間,就工程要徑上,如何使通車時間縮短,又能保留最多的文化資產上,達成樂生保留與捷運通車的雙贏目標。

吳澤成已於4月初分別和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瑋見面,討論工程技術的可能性,不過他說,周錫瑋仍強調捷運通車的急迫性;台北市捷運局於8日與工程會召集之工程專家和文建會討論工程技術問題,並承諾在10天後提出其可行性研議結果。吳澤成表示,經過協調討論,各單位已不再堅持原來意見,願意聆聽各界的建議,研商最大的可行性。

然而,不到10天的時間,就是樂生拆遷期限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劉靜怡認為,蘇貞昌與周錫瑋是目前最關鍵的人物,周錫瑋不應在可行性評估之前,做任何的拆遷行動,而蘇貞昌院長更應立即出文台北縣政府,要求暫緩拆遷。

她並呼籲蘇貞昌與樂生院民見面,傾聽院民的聲音,從院民的角度思考。有權勢的政府不應採取不管事的態度,而欺負沒有權勢的弱勢族群。執政者更不應刻意製造院民與市民間的假衝突,製造假污名,要樂生院承擔捷運延宕的問題。

吳澤成回應說,必要時,他將發文建議行政院發出緩拆公文,他認為捷運工程與樂生保存目標是不相衝突的,因此強調,這1、2個月的時間,工程會將與各單位協調、溝通,在工程能做到的部分盡量做到,能保留則盡量保留。

不過,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在樂生院已聽聞該院院長於院內會議中說,20日將進行病友搬遷,且用種種方法去搬遷病人。他質疑行政院長的誠意,只是為了讓縣府有台階下。儘管蘇貞昌院長釋出善意,在4月16日前未能發文台北縣政府,仍成為眾人追究的關鍵所在。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