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救過不去!見海蛇遭刺網糾纏 夫妻合力出手送回大海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不救過不去!見海蛇遭刺網糾纏 夫妻合力出手送回大海

2018年08月19日
文:謝牧鄉

這天,因為接了一通釣魚的邀約電話,老公臨時起意約我下班後到好久沒去的卯澳漁港晃晃。
我們趕在天黑前抵達,只見漁港裡大多是懶洋洋的河豚,還有一些準備要休息的雀鯛。此時眼尖的老公對著水裡一團海漂垃圾大喊:「那好像是海蛇!」

《心跳一百之海蛇救難記》

咦?真的耶!我們觀察了許久後發現牠雖然會動,卻一直沒有游開。我們不禁開始擔心了起來「該不會是被那團垃圾給纏住了吧?」越看越擔心,我們於是找了一根木棍挑了挑,發現牠還是沒有離開的跡象。最後,老公決定先把整坨垃圾拉上岸再說。

《心跳一百之海蛇救難記》

當垃圾拖上岸後,我們發現海蛇被刺網纏住,動彈不得。看到這樣的情況怎麼能不馬上搶救牠呢?可是海蛇又很毒,著急的當下也很擔心被牠咬傷。於是,我們跟身旁的漁民借了一把生鏽、鈍鈍的剪刀,我邊用木棍壓住海蛇的頭,而老公則幫忙剪掉纏繞在海蛇身上的刺網。我很怕一不留神海蛇就轉頭咬傷了老公,而老公也在心裡不停祈禱著:「海蛇啊,我是來救你的,你可不要咬我啊!」

《心跳一百之海蛇救難記》

越接近解開頭部刺網的時刻,我們就愈加緊張,實在很怕一不小心就被劇毒的海蛇咬了。(因為解救海蛇的過程太過專注,沒辦法同時拍照留下記錄)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就在這緊張且高壓的狀態下,把海蛇的刺網解開,目送牠飛快朝大海前進,讓我們都鬆一口氣!

《心跳一百之海蛇救難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