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觀光未成 布袋第三漁港休憩區荒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拚觀光未成 布袋第三漁港休憩區荒廢

2018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1日自由時報嘉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布袋第三漁港休憩區的遮陽設施毀損嚴重,加上環境雜草叢生,有礙觀瞻,縣府農業處評估後傾向拆除,凸顯當初設計有欠周延,至於漁民關切的加油站與製冰廠,則繼續爭取中。

布袋第三漁港是在90年間斥資4億餘元興建,除要解決第一、第二漁港泊位不足窘境,也導入觀光漁港元素,入口處設有遊客休憩區,但遮陽設施因材質為鑄鐵烤漆,經海風長年吹拂,已生鏽損壞,甚至掉落,遊客譏稱「鬼才會進去休憩」。

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說,第三漁港完成不久,台灣近海漁業急速萎縮,嘉義沿海轉型以養殖牡蠣為主,目前全縣1400餘艘船筏,大多是牡蠣作業用船,捕魚僅百來艘,第三漁港使用也以牡蠣船居多,除非是開闢與澎湖龍門漁港直航,否則觀光元素幾已不存在,毀損的休憩設施不再修復,將予拆除。

縣議員蔡瑋傑說,不少漁民仍將船筏停泊在贊寮溝,就是不願意進駐第三漁港,除因第三漁港沒有加油站和製冰廠,讓漁民感到不便,還有習慣與安全性等考量,無法勉強漁民使用。